close

EN05_004.jpg



自蕭亞軒新專輯"瀟灑小姐"的名稱流出之後,我就一直對於這瀟灑兩字感到莫名的恐懼。畢竟蕭小姐的作品是有名的雷聲大雨點小,宣傳時總是給予你無限的期待,發片後卻是無限的傷感。果不其然,第一波宣傳照就令我十分無言。20公分厚底恨天高,這東西甚麼時候又回到流行時尚的尖  端,宣傳文案還大力吹捧這將帶領10年秋冬新風潮。請問誰想要穿一雙這麼醜的鞋子?是要跳加官還是跑旱船的時候不夠高?而且要做這種厚底鞋,應該有更多更有質感的配色和材質吧,怎麼這雙據說是某名牌的鞋子看起來這麼像是自己拿潛水防滑鞋黏上整個超級市場的菜瓜布?DSCF0273=W300.jpgscotchbrite.jpg

撇開蕭小姐總是讓人尖叫連連的造型不說,這次由小安老師作曲的第一波同名主打歌"瀟灑小姐"確實是台灣少有會令人想一聽再聽的trance舞曲,蕭小姐在曲中的唱腔表現也算是可圈可點,不溫不火的音質咬字,實在令人忍不住要為製作人起立鼓掌!不過那號稱花費了四百萬,借來720度攝影機拍攝48小時的MV就又再一次的讓人想問"小姐,你有事嗎?"MV最後的呈現,視覺效果很炫,畫面的色澤在HD下觀看也相當的飽滿漂亮。但全曲看完,卻不禁讓人疑惑,這到底是新線上格鬥遊戲宣傳片還是某小姐的舞曲MV?舞蹈畫面被切割的零碎不堪,更重要的是,運鏡和攝影的角度令人完全感受不到這支編舞的氣勢和力度(大鈞老師QQ)。回去看大鈞老師自己在舞蹈教室所拍的官方編舞影片,"瀟灑小姐"的編舞的的確確是近年少有的佳作!怎麼在MV中看來卻變得如此沒有質感,這實在是製作團隊要好好檢討的事情。演藝圈重視的是成品的呈現,在過程中花再多錢找來再多名師參與,扣除新聞稿比較好寫之外,並沒有任何的意義。看完"瀟灑小姐"的MV,真的讓人很想建議蕭小姐,下次可以請你就仿效大鈞老師,拿台攝影機在舞蹈教室拍一拍就好了嗎?可能這樣我都還會覺得拍出來的成品效果更好,而且還可以把你的四百萬拿來讓dancer吃超好的便當。

蕭亞軒這張號稱是下個十年起點的"瀟灑小姐"專輯,從企劃到製作品的輸出,都可以看得出她企圖心十足。但是這又再度證明了一件事情,在演藝圈,努力不表示就一定有成果。蕭小姐從維京唱片的後期開始,就一直處於一種不上不下的尷尬地位。說她不紅,人家怎麼樣也是台灣拿得上檯面、叫得出名號的舞曲天后(?),但是拿去跟現在當紅的Jolin、楊丞琳,甚至是一些後起新秀如瑤瑤等相比,就整個像是在F1賽車被甩開一圈以上距離般悽慘。而這樣的情形,我認為和蕭小姐自"1087"以來多張製作品的水準參差不齊有關。蕭小姐有自己獨特的賣點,她天生的舞感是Jolin再努力都比不上的,她對於歐美舞曲掌控的功力,也絕對不是瑤瑤所能比擬的。但是蕭小姐的專輯卻總是和可憐的王心凌有個一樣的問題,就是選不出一整張適合她的歌曲。現在國語樂壇的發展趨勢,固然是包裝宣傳的比重高於作品水準,但歌迷最終都還是要回到耳機喇叭前聆聽你的作品。脫開砸下多少重金,找來多少有名的人操刀合作,一張專輯最終都要回到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兩個要素來讓歌迷評價,那就是順耳度和感動度。蕭小姐的聲音有其自己的特色,但是也有一個很可怕的問題就是不耐聽。高音偏尖又薄,使得她不大適合太高亢的歌曲;而所謂優游自得的中低音,乍聽之下確實很不錯,但卻很容易在聽到第四首第五首歌之後,淪為令人昏昏欲睡的鴨子叫。這是蕭小姐和製作人一定要去解決的問題,如何透過後製、編曲和歌曲的排列選擇,來製造出一張可以讓人聽完一遍還想再聽一遍的專輯,絕對是蕭小姐如果還想要繼續唱下去的當務之急!

十年,看來很長,也就這樣過去了。十年之後,在歷經了這麼多人生的磨練和苦難,蕭小姐仍然堅持自己的夢想推出新的專輯,這精神是令人感動的。但同時,卻也令人為蕭小姐在心頭捏一把冷汗。這女人究竟要活在自己的夢想中多久才能看清楚現實?蕭小姐今日的身分地位早已沒有當年"最熟系的陌生人" "愛的主打歌"那樣光彩煥發了,一個藝人如果不能清楚地審視自身的優缺點和所處位子,絕對是人生中最可怕的事情。總歸來說,"瀟灑小姐"雖然又是一張徒有野心而底氣不足的專輯,但其中還是有幾首歌算是不錯的單曲。只希望蕭小姐的下一張專輯,能夠不要再雷聲大雨點小了。

 

推薦歌曲:瀟灑小姐,狂想曲,夢境二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